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会工作 > 正文

弘扬塞罕坝精神 共担大应急使命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9-08 】

2021年暑期,应急管理大学(筹)组织近百名先进教职工赴承德塞罕坝开展休养活动。通过集中学习、现场体验等方式,深刻领悟塞罕坝精神内涵,对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促进两校深度融合、高质量开展大学筹建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

周密部署,做好服务保障

应急管理大学(筹)临时党委高度重视此次先进教职工休养工作。应急管理大学(筹)临时党委书记、华北科技学院党委书记卜昌森同志亲自部署,重要环节亲自过问,工会部门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策划制定了活动方案,经临时党委会审定后认真组织实施。本次活动由应急管理大学(筹)临时党委委员、华北科技学院党委副书记崔丽娟同志带队指导。

为保证休养活动顺利进行,工会部门精心筹备近一个月时间,在人员组织、后勤保障、行程设计等方面周密安排:以工作性质和学科专业分组,促进沟通交流;充分考虑组长和联络员的配合、组员之间的融合;为每个人配备装有防疫、防晒、防雨等物品的“爱心小背包”;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临行前详细排查所有人员基本情况,确保个人及团队安全。

为全面了解塞罕坝荒漠植树的艰苦历程,领悟塞罕坝人用青春报效祖国的感人事迹,出发前号召老师们做好“课前预习”——观看以塞罕坝林场建设者为原型创作的电视剧《最美的青春》,引导大家带着情感走进塞罕坝。

体验学习,感受高岭巨变

深入林海,处处可以感受到塞罕坝建设者们走过的峥嵘岁月,从一棵松到一片“海”;从“飞鸟无栖树,黄沙满天飞”到“水的源头、云的故乡、花的世界、林的海洋”。一望无际的“绿色屏障”,是三代塞罕坝人艰苦奋斗、接力传承创造的绿色奇迹。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塞罕坝机械林场建设者的感人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号召弘扬“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同年,第三届联合国环境大会上,河北塞罕坝机械林场被授予“地球卫士奖”,获奖理由是:将茫茫荒原变成郁郁葱葱的林海。

活动中,邀请塞罕坝机械林场党委办公室主任、塞罕坝精神研究中心主任赵云国同志作《塞罕坝精神的内涵及时代价值》的精彩讲座。他饱含深情地背诵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令人深深感受到塞罕坝人的自豪和骄傲。党赋予的重托与希望,是对老一辈林场建设者奉献无悔青春的致敬,是向新一代塞罕坝人发出的肩负发展使命、继续砥砺前行的时代强音!

在海拔1500米的高原上开展拔河、踢足球等集体活动,在风景大道上开展健步走……系列拓展活动中交叉组队、大家互相帮助,既处处感受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果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非凡意义,也加深了相互了解和精神的融通。

赓续精神,共担应急使命

此次塞罕坝精神体验之旅,是将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的重要举措。6月30日,卜昌森同志在“七一”表彰大会上要求全体师生党员,在开启大国应急教育新征程中弘扬党的精神基因,其中专门提到学习塞罕坝精神。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也是塞罕坝精神之源。学习塞罕坝精神,与学习伟大建党精神相结合,为今后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着力形成新时代的“应大精神”提供了努力方向。

当前,大学筹建工作正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期,在这一特殊时期组织先进教职工休养活动,既体现了临时党委对教职工的关心关爱,也生动地传递了一种宣示昭示:承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推动解决筹建工作的难题课题,需要更多的人见贤思齐、学习先进,需要更多的人对标先进、赶超先进。休养活动是弘扬先模精神,践行责任担当的一次激励。参与学习体验的老师们纷纷表示,“塞罕坝之旅不仅是一次身心的洗礼,更是一次精神的升华”“弘扬塞罕坝精神,就是要在筹建大学过程中艰苦创业、迎难而上、不胜不休 ”“塞罕坝精神教育我们什么是奉献与坚持,我们应围绕大学筹建目标任务,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工作同力,像塞罕坝人一样,咬定青山不放松,为学校发展努力奋斗、不懈奋斗”。



(供稿:校工会;编辑:朱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