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代会 > 正文

防灾科技学院第四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七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隆重召开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11-25 】

推进民主管理依法治校 促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

——防灾科技学院第四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七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隆重召开

11月23—24日,学院第四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七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隆重召开。会议听取了院长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学院财务工作报告,并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学院工会委员会和经费审查委员会,选举产生了学院工会女职工委员会。中国地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中国地震局直属机关党委书记修济刚同志,中国地震局直属机关党委常委副书记刘连柱同志,中国地震局直属机关工会主席卢桢同志出席大会开幕式。开幕式由学院党委书记齐福荣主持,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教职工代表及特邀嘉宾共134人参加大会开幕式。

(大会现场)

24日上午,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修济刚副局长代表中国地震局党组、局直属机关党委和直属机关工会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防灾科技学院建校37年来,立足地震行业、面向国家事业,不断提高办学能力和办学水平,为防震减灾事业和社会需求培养了3万多名毕业生,其中相当多的同志已成为地震系统的骨干力量,多人获得各级科学技术进步奖及中央国家机关、地震系统和省部级先进模范称号。尤其是升本以来,在学院党委的带领下,秉承“崇德博智,扶危定倾”的校训,坚持“人本治校、特色立校、人才强校、和谐兴校”的办学理念、遵循“优化结构、深化改革、强化特色、提高质量”的办学思路,不断适应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形势和防震减灾事业发展需求,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开拓创新,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同时,防灾科技学院作为地震系统唯一的一所高校,具有得天独厚的人才资源,多年来坚持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在地震部门的文化建设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如京区职工运动会,离退休职工运动会和一些大型的文化体育活动等,在防灾科技学院的积极参与支持推动下,已经逐步形成文化品牌。同时,防灾科技学院高度重视校园文化和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形成了长效机制,发挥了典型示范作用。

(修济刚副局长发表重要讲话)

修济刚副局长在充分肯定学院发展取得的成绩的同时,对学院今后的工作提出希望和要求,希望学院要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把科学发展观贯穿到办学治校的各个方面,坚定不移走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要不断完善以教代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充分发挥工会和广大教职工在办学治校中的民主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作用;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切实肩负起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光荣职责;要继续发挥学院优势,在防震减灾文化建设方面再创佳绩。

学院院长薄景山代表学院在会上作了题为《全面落实学院“十二五”发展规划 为建设高水平防灾特色大学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报告全面总结了学院近年来的工作成绩及经验,同时客观深入地分析了学院在建设和发展进程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明确提出今后几年的主要任务:一是要深化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二是要坚持德育为先,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三是要加强学科建设,增强科研创新能力;四是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师资队伍水平;五是要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办学条件;六是要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促进校园文明和谐;七是要完善综合保障体系,改善师生工作、学习和生活条件。

会议期间,各位代表认真履行代表职责,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强烈的责任感,围绕学院中心工作,从学院发展的大局出发,积极发言,热烈讨论,对涉及学院改革、建设和发展等方面的问题提出了许多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并按照大会通过的选举办法进行了大会选举,选出新一届学院工会委员会和经费审查委员会,选举产生了学院工会女职工委员会。

学院第四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七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在大会主席团、全体代表和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大会的各项议程。党委书记齐福荣致闭幕词。

齐书记指出,这次大会是在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学院扎实推进“十二五”发展规划的新形势下召开的,大会的召开对于推进学院又好又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齐书记强调,“双代会”是团结和调动广大教职工参与学院改革发展的重要平台,是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重要载体与渠道,是学院党委联系教职工的桥梁与纽带,是增强学院办学活力和凝聚力的制度保障,也是建设现代大学制度的必然要求。不断完善这项制度,发挥好“双代会”的作用,是充分发挥广大教职工主人翁精神、实现学院又好又快发展的根本保证。齐书记针对学院工作和如何发挥好“双代会”的作用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抓思想建设,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二是要抓迎评促建,确保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高质量通过;三是要抓规划落实,确保“十二五”目标顺利实现;四是要抓自身建设,努力开创“双代会”工作新局面。

最后,齐书记号召大家要认真学习传达本次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大会提出的各项任务;希望新一届“双代会”以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为主线,团结引领全院教职工,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扎实苦干,为把学院建设成为“科学与学术的校园、人文与道德的校园、法治与平安的校园、绿色与美丽的校园、和谐与幸福的校园”而努力奋斗。

(代表分组讨论)

(代表投出自己神圣的一票)